您的位置:首页 >专业介绍>详细内容

专业介绍

电子商务专业介绍(详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1 浏览次数: 【字体:

电子商务专业(本科)介绍

专业建有国家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分中心,主导运营1500平方校内创业园,与上海、杭州、义乌等地优秀电商企业合作共建共享多家校外实训基地,校企共建产业学院,专注培养电商领域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管理、经济、信息技术、电子商务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电商运营管理、电商数据分析等实践能力以及终身学习能力,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从事商业模式创新、运营技术研发、国际市场开拓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就业方向

本专业面向国内外电子商务类企、事业单位,培养从事新媒体电商运营管理、跨境电商运营管理、电子商务视觉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人才,职业发展前景为电商企业创始人、电子商务运营总监、电子商务数据分析师,电子商务高级设计总监等。

三、专业特色

1.实践教学体系成熟。

构建了“四年不断线、职业技能渐进式实践教学体系”,含“认知实习、线上销售实战训练、创新创业综合实训、电子商务运营实习、企业虚拟仿真综合实训、跨境电商企业实习、移动电商企业实习、企业技术实习”,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2.创新创业成果突出。

2018年11月24日,在杭州举行的第四届全国院校跨境电商类专业系主任(院长)联席会上,我院荣获“全国跨境电商类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示范校”殊荣。

3.校企合作成效显著。与上海、杭州、义乌等地多家知名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引企入校,引项目入校。其中,与杭州壹网壹创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线上销售实战项目,2017-2020年连续四年助力企业双十一活动,销售额屡创新高,被浙江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媒体争相报道。与杭州壹网壹创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网创设计运营班”,专注培养电商视觉设计、运营人才。

四、资格证书

可考取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如表1所示。

表1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证书

序号

证书名称

发证机构

1

网店运营推广职业技能证书(初级)

北京鸿科经纬科技有限公司

2

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初级人才证(初级)

阿里巴巴(中国)教育 科技有限公司

3

网店运营推广职业技能证书(中级)

北京鸿科经纬科技有限公司

4

网络营销师证书(中级)

工业和信息化部

5

助理物流师(国家职业资格三级)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培训部

6

网店运营推广职业技能证书(高级)

北京鸿科经纬科技有限公司

五、主要课程

本专业紧跟电商发展前沿,开设管理学基础、经济学基础、网络经济学、电子商务运营实务、线上销售实战训练、图片制作与视觉设计、视频剪辑与制作、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统计学及SPSS软件应用、新媒体营销、跨境电商操作、商务数据分析等课程。

六、实训条件

(1)校内实训中心

建有国家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分中心,下设电商运营实验中心、跨境电商实验中心、新媒体营销中心、数据挖掘与分析以及电商与跨学科实验中心,共10个实验实训室,占地约1500m2;与计算机专业群共建共享信息技术实训基地(含公共基础实验实训室、创新创业实验实训室、移动互联网实验室、软件技术实验室等),面积约2400m2。

18afe451c2214914bcebf85827bd033f.Jpeg

1b1f3696639d4513aa8dad1981a91cf5.Jpeg

图1 国家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分中心授牌

图2 被授予“全国跨境电商类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示范校”

(2)校外实践基地

本专业与杭州壹网壹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义乌旭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校外实训基地10余家,为学生实践教学、创业实践、企业技术实习提供场所。

19fd20fa036f455ea74266184110d77c.Png

4ee35c4af7cb4024989ddacbde990b38.Jpeg

图3 在杭州壹网壹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参观学习

图4 在义乌紫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开展专业认知实习

9a6d12ac37ef451daa13ec54e5f4c14e.Jpeg

d5bda1c5175446408bac33d4b1028354.Jpeg

图5 学生在浙兴电商产业园实践

图6 企业教师进行直播演示

(3)运营1500平方电商创业园

主导运营学院创业园,占地近1500m2,共有200余个工位,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创新创业条件与电商运营环境。

fb1ba493d1b1439e863520c6bcc98bd5.Png

9ed0b3e5a62e47eea42f72b9a2b12357.Jpeg

图7 学生在创业园开展校企合作项目

图8 学生在创业园开展创业项目

七、校企合作

专业主动与区域电商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共建校外实训基地,共建产业学院,不断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杭州四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接受学生顶岗实习近100人次;义乌旭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接收学生专业认知实习、顶岗实习累计达150余人次;杭州壹网壹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校内开展工学交替项目,参与学生累计2000余人。与杭州国贸数据共建跨境电商产业学院,校企共育跨境电商高级运营人才。

以校内工作室、代运营中心等机构为载体服务地方企业,为10余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服务到款额累计近300万元;2017-2020年助力杭州壹网壹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双十一活动,助力企业完成超30亿元销售额;2018年承接脉链集团跨境电商战略布局规划业务,助力传统制造企业出海,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八、师资团队

现有专任教师三十余人,其中副教授及以上职称21人,占比60%以上;硕士学位及以上占比85%以上;双师教师20人,双师比例达到60%以上。有兼职教师9人,来自高校专家及电商企业运营总监、美工设计总监等。

九、学生发展

(1)就业前景好

专业学生就业前景良好,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在95%以上,就业对口率在60%以上。

专业学生职业发展速度快,2015级周洪丹、李春燕在义乌洛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实习半年就升任为店长;2016级张晨怡在义乌紫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实习三个月就升任为店长,该公司三分之一以上的中层管理人员都是我院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2017级多名在校生在工学交替中被企业看中预订。

(2)竞赛获奖多

近年来,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电子商务技能比赛、浙江省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浙江省“民生民意杯”大学生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技能大赛跨境电子商务技能竞赛、浙江省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安厨杯”电商短视频制作竞赛等赛事中取得骄人成绩,累计获奖70余项,其中,国赛一等奖4项,国赛三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11项。

84f5f685cad24e46889935d6ac4822f2.png

(3)创业能力强

本专业学生创业能力强。2014级学生谢天佑,在短短三个月内创造了400多单业绩,销售额高达16万多元的电商业绩;2015级电商专业葛伟聪大三开始创业,目前开设和经营多家网店。历届多名学生在校期间即开始创业,取得不俗业绩。

4a74e061ebc645d485d10a72ab795c91.Jpeg

d2f949c379374267a7ac8b109df8bb95.Jpeg

图13 谢天佑

图14 葛伟聪

十、咨询电话

咨询电话:0579-86668925。

联系教师:路老师、何老师。

 

终审:平台管理员
【打印正文】